《寫給在大學讀心理學的基督徒》 - 圣经辅导丛书

不少人曾經問,為什麼我會在批判心理學這方面花功夫?我已經在「不敢做啞巴狗」向讀者們陳述原由。神讓我看見這些世俗心理學的問題,尤其是它和新紀元交搭的危險,所以在過去十多年,我不斷在這方面努力,出版的書籍包括﹕翻譯《心理學不合聖經》主要針對和批判各學派的理論。由於此書比較學術性,所以我又寫了《心理學偏離真道》一書,針對今天在教會內外都流行的心理學,和心理學所顯露出的新紀元事物。至於比較新的心理學學派理論和流行的心理學題目,而沒有包括在上邊二書裏的,我則另寫了一些評論的文章,都放在「中國基督徒需要批判心理學」網站上。後來,基於我自己的論文研究,發現大部分新紀元的通靈教導(魔鬼藉著靈媒所發表的談話)都可以在世俗心理學中找到,而超過半數也可以在基督教心理學中找到;所以我便出版了《Unholy Alliance》和其中文版《邪魔登講台》。感謝神,我相信這些翻譯和出版,開始引起了一部分中國教會人士留意到——心理學和基督教信仰有抵觸;當然同時也聽到不少誠實的質疑。例如﹕「大學也教的東西,可以不信的嗎?」「你讀過心理學,就會明白的了。」「自己沒有讀過心理學,不敢隨便評論。」等等。。。。。。

由於這類回響,讓我明白到,我的工作還有缺欠,就是﹕沒有強調大學心理學課程的內容。為此,我花時間到社區大學選修了主要和基礎的心理學課程;然後根據它們所用的流行課本,為每一科分別各
寫一篇文章﹕
第一章﹕「普通心理學」
第二章﹕「婚姻家庭學」
第三章﹕「發展心理學」
第四章﹕「人格心理學」

因為變態心理學的內容,以及它需要討論的地方比較多,所以我為這科寫了幾篇文章﹕
第五章﹕「變態心理學」
第六章﹕「臨床障礙」
第七章﹕「人格障礙」

此外,今天的心理學轉向以人的生理為解釋基礎,所以我也為這方面寫了﹕
第八章﹕「生理心理學」
第九章﹕「你是大腦和基因的奴僕嗎?」

最後,因為最近有研究指出,新紀元人物比較多精神障礙。雖然這不是大學裏正式的一科心理學課程,但這正是當初神讓我看見的嚴重問題——心理學和新紀元運動之間的交搭,而且

這也涉及精神障礙現象和學者們的評論。所以,不得不再另文討論﹕
第十章﹕「新紀元技術、心理治療技術、心理障礙」

以上乃是本書寫作的原因和大綱。但願本書能為中國基督徒,提供更多和更全面有關心理學的分辨資料,叫他們不因學術光環而目眩神迷,以至跟著潮流走;反之,盼望他們能定晴仰望主,天天按照聖經思想行事,按聖經真理去幫助別人。


張逸萍博士



20175月份出版

欲购买者可以联络:
rightpathresources@gmail.com

每一本 RM39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资源下载 (download center)

第三版 新《真理与生命》简体和繁体版 - 生命查经资料